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?

  • 2020/12/8 9:44:09

导读:得益于监管部门的正确方针,国内的疫情有所缓解。当然,即便是严防死守,也没有人可以100%确认自己不会染上新型冠状病毒!那么,在上班路上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呢?

  得益于监管部门的正确方针,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同时,国内的疫情则有所缓解。当然,即便是严防死守,也没有人可以100%确认自己不会染上新型冠状病毒!那么,在上班路上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呢?

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?

  首先,我们需要清楚工伤的概念,即职工在生产劳动或者工作中收到伤害。一旦被认定为工伤,可以根据不同的伤情给予不同的赔付。

  工伤的认定结果是由劳动行政部门进行判断的,但存在多种结果,具体如下:

  确定是工伤的

  职工在工作时间内并且在工作场所内,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那么是可以赔的(例如高空作业不幸发生事故);

  职工在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,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(在加班的时候不幸受伤);

 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,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(例如医闹事故等);

  职工因为工作原因患上职业病的(长时间在地下工作的职工可能会有肺病);

  因工外出期间,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;

  在上下班途中,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(包括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发生意外的)。

  视同为工伤的

  在工作时间内或者岗位上,职工突发疾病死亡或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可以获得理赔(比如过劳死);

  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、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(消防员救火不幸烧伤);

  原在军队服役,因战、因公负伤致残,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,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。

  不能算是工伤的

  职工因为故意犯罪发生的意外事故是不能算工伤的;

  职工因为醉酒或者吸毒发生的意外事故同样不能算工伤;

  职工自残或者自杀的也不是工伤。

  至于上班路上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算不算工伤,则需要看具体情况了,如果是医护行业或者相关工作人员,在履行自己工作职责的时候,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,都是被认定为工伤的!另外,有关规定中还明确指出,如果是非医护人员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,并且能算是工伤的,那么必须满足两个条件,其一是工作场所存在新冠病毒;其二是在工作场所感染病毒,而非地铁、公交、商场或者其他地方

推荐方案 更多>
福寿百岁2023养老年金险
保额:28608.00 年缴:12000.00

投保对象:30岁 男

侧重险种: 理财险

推荐理由:国家推行的商业个人养老保险金,减免个税,确定起领时间,确定领取金额,确定保证领取,并可对接泰康绿通。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1782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2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